您的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期刊张狂撤稿!Nature曝光「论文地下买卖」:榜首作者只需4000块详细介绍如下!

新智元报导

修改:LRS

【新智元导读】直接买中稿论文的作者署名,学术不端玩的越来越花了。

虽然各类掠夺性期刊基本上都是给钱就能宣布,但最少还需要自己进行投稿,而「买论文」肯定是最恶劣的违背学术品德的行为,相信有论文宣布阅历的小伙伴也都接收过「卖论文」的广告。

有科研诚信(research-integrity)调查员盯梢了几百个网上的广告,他们宣称可以直接花钱购买论文的作者资历,广告中论文都现现已过一审,具体的标题、所宣布的期刊等信息一应俱全。

依据客户出资金额不同,在作者列表中的排序也不同,一般收费几百到几千美元不等。依据调查员分析,仅一个期刊的涉案金额或许就超越了650万美元。

依据广告中供给的论文标题,调查员将一些购买事实确凿的论文发送给期刊,引发了一大波撤稿。

最近Nature对此类事情进行了专项报导。

论文估客也敢打广告?

科研诚信调查员发现网上有一些广告供给了购买研讨论文作者资历的时机,并且都是要宣布在闻名期刊上的论文。

此事一出,马上引起各大出书商的注重和调查,现在现已撤回了几十篇文章,他们置疑有人花钱买了作者的姓名,虽然没有参加研讨。

科研诚信专家正告说,这个问题正在不断扩大,其他撤稿事情或许会接踵而来。

爱荷华州立大学的资料科学家、受影响期刊的主编Vitalij Pecharsky在发现这些广告后,在与Nature沟通时表达了愤恨:「我知道许多东西都在出售,但作者资历也能卖?这实在是太张狂了,我完全无法承受!」

Percharsky教授于上一年12月逝世

实际上,大多数论文广告都发布在交际媒体网站上,包含Facebook和Telegram,乃至包含那些宣称「供给学术出书服务」公司的网站。

广告内容一般包含论文标题、将在哪本杂志上宣布、出书年份以及可供购买的作者方位,价格从数百美元到数千美元不等,具体取决于研讨范畴和期刊的威望。

柏林自在大学的经济学家Anna Abalkina和英国剑桥大学的工程师Nick Wise,在2019年这些广告开端大量出现时就独立开端调查。

其间Abalkina专心于源自俄罗斯和东欧网站上的广告,而Wise则着眼于那些在Facebook和Telegram上发布的广告,在他关注的两个Telegram频道里,每个频道至少有300条广告。

两位研讨人员都发现了一些已宣布论文的猫腻,他们以为这些论文与供给作者资历出售的广告有关。

在2021年12月发布在arXiv服务器上的一篇预印论文中,Abalkina描绘了对2019-21年在一家名为International Publisher的俄语网站上宣布的1000多份作者资历报价的分析,这些报价总价值超越650万美元。

她现在现已找到了其间460篇已宣布的论文与这些广告之间存在联络。

海量撤稿

一些期刊现已开端调查并撤回那些好像与广告有关的论文,其间一个最受关注的事例是《世界学习中的新式技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merging Technologies in Learning, iJET)杂志,他们在2022年7月撤回了30篇与International Publisher上广告有关的论文。

撤稿告诉说,这些研讨工作与一个「罪恶的论文工厂」有关,他们向付费客户出售作者资历和文章,以便宣布到在线期刊上。

博客网站Retraction Watch在2021年12月宣布的对International Publisher的调查中特别强调了这个事例。

调查员在扫描文献企图寻觅与广告匹配的论文时,发现了一个被称为freelancehunt的俄罗斯兼职网站正在为一篇论文寻觅作者属名,其间一作到三作虚位以待,四作已售出,一作价格45100卢布(折合4443人民币)。

这一发现含义严重,由于论文标题和iJET上宣布的文章标题简直完全相同,并且文章作者与帖子内容所说到的大学也相关。

此外,帖子内容还显现,International Publisher不仅为作者职位供给中介服务,并且还供给鬼魂写作服务。

随后,调查员在iJET上发现了更多已宣布的文章,一起对该期刊做了更完全的查看,成果发现iJET在曩昔两年内宣布的论文中,有29篇论文与兼职网站上搜出的标题简直完全一致。

作恶本钱太低

在坐落荷兰多德雷赫特的出书商Springer Nature中,一位研讨诚信管理者Tim Kersjes以为,一般来说,很难证明某个人的确购买了某篇论文。但列出具体稿件标题的广告的确必定程度上供给了令人信服的依据,标明的确有人正在购买作者资历。

2022年5月,在调查了Abalkina供给的头绪后,Springer Nature初次撤回了一篇论文,原因是置疑改论文的部分作者经过购买的办法获得了作者身份。

尔后,Springer Nature又因相似的问题撤回了别的5家期刊的11篇论文,并且更多的调查还在进行中。

Kersjes直言,咱们有一个零忍受的办法,这也是一个关于公共记载的完整性和可靠性的问题。读者需要可以相信,论文中列出的作者的确做了发生数据的工作,并能对其负责任。

Pecharsky地点的出书社,阿姆斯特丹Elsevier公司出书的《合金与化合物杂志》(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在Wise供给头绪后于11月撤回了一篇论文,这篇论文的作者在伊朗的Telegram频道上做了广告。

该杂志现在正在调查别的两篇论文,它们的标题也在Telegram上做了广告,别的还有一篇论文的通讯作者与正在查看的论文之一同享。

Pecharsky发现,在这些事例中,新的作者都是在第一轮同行评定经往后才加入到论文作者列表里的。

之后他展开了一项工作,查看了曩昔两年中在该杂志上宣布的、在第一轮查看后有作者身份改变要求的一切论文。

Pecharsky对Nature表明,我仅仅想保证这种事不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此外,Wise的调研成果显现,自10月以来,有五家期刊依据他供给的数据别离调查并撤回了一篇论文。

黑产逐步强大

坐落英国伊斯特里的出书商咨询委员会(COPE)表明,作者广告显现了论文工厂的演化,这些公司的首要事务便是为那些需要出书物以丰厚简历的科学家出产虚伪研讨成果。

COPE董事会成员Deborah Kahn说:「这是大生意,并且其背面的安排运营现已越来越杂乱了。」

Abalkina以为,这些公司是从曾经处理「掠夺性期刊」的公司开展而来的,这些期刊经过向作者收费来宣布论文,但不进行传统期刊的质量操控查看,现在学术数据库现已删除了许多这种类型的期刊。

Abalkina和Wise表明,论文署名资历的商场得以开展的原因是许多国家的研讨人员提升仍然是依据宣布的论文数量来评价的,而那些想买到研讨论文的人一般希望这些论文出现在Scopus和Web of Science等引文数据库中的期刊上,这样他们的研讨成果才会契合「规则」。

Abalkina说,这个问题只会越来越严峻,咱们在追逐他们,而他们总是抢先一步。

参考资料: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3-00062-9

没有账号? 忘记密码?

社交账号快速登录